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教育 > 正文

蜜芽创始人刘楠获得徐小平投资:有价值的人,跟你的关系“不熟”

2019-09-23 16:26:57 来源: 阅读:1
蜜芽创始人刘楠获得徐小平投资:有价值的人,跟你的关系“不熟”

01.太熟的人,可以做好朋友,但很难带给你新的成长

自古以来,中国的文化特别讲究人际关系,喜欢抱团取暖,老人们经常讲:“朝廷有人好做官,厨房有人好做饭”“在家父母,出门靠朋友,多个朋友多条路。”

以前,我也觉得有问题应该求助最好的朋友,但有一件事情让我改变了新的想法。记得前几年,我刚进入职场,笨手笨脚,还没有从学生思维转化为职场思维,看问题角度也很单一,那个时候我在面临求职还是工作上的问题,都容易陷入死胡同,有一种“道理我都懂,但就是解不出来”的感觉。

那个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找好朋友聊天,当时我觉得,我们两个人都刚进入职场,肯定很有话题可以聊。

每隔一天,不是朋友找我诉苦,就是我找她诉苦,刚开始,我觉得这种感觉很爽,每次跟朋友吐槽完奇葩的客户,老板的决策,我们两个人浑身轻松。

但渐渐地,我发现这种相互吐槽的后果就是,一时很爽,但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吐槽的一瞬间觉得自己走向人生巅峰,终于把老板、客户都骂了一遍,但实际上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客户还会接着有,奇葩客户也会有,我的工作效率还是没有提高。

直到有一次,我闲着无聊参加了一个读书活动,读什么书我已经忘记了,我只是记得有一个环节是针对某一个片段,请人上台分享对这个片段的感悟。有一个讲了一句我印象很深的话:我们要将工作变成一个个案例,在你面对各种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考虑“问题本身”和“对方的感情”。

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一瞬间就找到自己的问题,我总是陷入自以为的状态,看待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觉得我是对的,对方是错的,却从来没有想过,把每一项工作当成一个案例,就像读书时做的各种案例分析,去分析每个工作的切入点,得失情况,去复盘一项工作,还有我是否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后来,我改进了方式,抱怨也就减少了。

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个站在台上的小伙伴是谁,我都忘记当时分享的是什么,可就是这样一个陌生人,说出的话却带给我不一样的火花。

这段陌生而又奇妙的经历,让我重新思考了朋友的关系。真的就像著名职业规划师古典说的:“在这个时代,假如我们想获得新知和快速成长,就需要多去接触陌生的人,而不是跟你身边已经很熟的人混得更熟。因为,你与你身边的人已经很熟了,你们的思维方式、能够获得的信息、朋友的圈子都有高度的重合,很难有真正的“新知”了,只有那些与你不熟的人,跟你思维方式不一样的人,才能真正帮你拓宽视界。“

我们需要走出人际关系的舒适圈,换一个全新的角度看待陌生人。

蜜芽创始人刘楠获得徐小平投资:有价值的人,跟你的关系“不熟”

02.我们需要重新看待陌生人

我们对于陌生人,可能是合作过一次的甲方爸爸,可能是某一场聚会遇到有意思的人,想跟他交流一下,于是搞到了他的微信,但说了一句“你好”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复过,又或者是走在马路上,看到人来人往,穿梭在我们身边的人……但你知道吗,这些关系,可能你不需要刻意去维护,却会带来不一样的欣喜,这种关系叫做弱关系。

著名社会心理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马克·格兰诺维特,根据人与人之间在情感上的亲密度和交互行为的连接强度,把人际关系分为两种:强关系和弱关系。

强关系是指我们所认为的熟人、死党或者是出门穿一个裤子的交情。强关系主要靠情感来维护。

弱关系可能是点头之交,有时候就是网上朋友,或者是因为某些原因产生了链接,这种关系是靠契约来维系的。

根据邓巴系数,每个人最多所能交往的148个人当中,大概只有20%属于强关系,80%属于弱关系。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