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教育 > 正文

武汉一小学上课居然配抢答器!结果很惊喜

2019-09-23 16:13:28 来源: 阅读:1

来自妈妈的焦虑各不一样

却又出奇地相似

“我的孩子总是举手,可是老师却不点他回答问题

“孩子上课总是不举手,是不是性格太闷了?”

“孩子不敢举手回答问题,是因为胆小吗?”

那么到底要怎样做,

才能照顾到每一位爱互动的学生,

又能激发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的兴趣呢?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出奇招了!

“准备好了吗?抢答开始!”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的一节语文课上,三(3)班语文老师王栋话音刚落,32名学生争先恐后按下手中的电子遥控器, 纷纷抢着回答问题。

记者昨天获悉,以往课堂上回答老师的问题要举手回答,这样的课堂互动并不能照顾到每一位学生。

目前,薛峰小学在三四年级试行课堂“抢答器”系统,老师讲课后出的选择题、判断题,学生们通过手中的抢答器就能直接“告诉”老师,方便老师即时了解每名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情况,此举让课堂效率提高。

学生掌握情况

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你觉得在太空生活最有趣的是什么?”“答案是睡觉、喝水、走路还是洗澡?”20日上午一节语文课上,王栋正在教授《有趣的太空生活》一课。教室前方的黑板其中一半被电脑屏幕替代,在这方屏幕上,教师可以实现作业现场批注,可以收集到每位学生对每道题的答案。而学生则人手一个设有简单的数字和字母键的遥控器。王栋老师提出的“太空生活最有趣的是什么?”、“文中有哪些好词好句?”等受到学生争先恐后追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注意到,屏幕下方有32个小方格,在同学们选出答案后,陆续变蓝。“小方格”对应的是每一位学生,没选的依然是红色。翻过去后,每一组的准确率一目了然。“运用这一系统,能及时统计学生们的答题情况,从而了解哪些学生已听懂了,哪些需要着重讲解。”王栋老师说。

“学生对新技术的好奇远远超过老师,我们感觉是被学生推着不断探索进步的。”做了多年语文教师,王栋老师觉得现在每一堂课她的收获可能比学生还多,“使用智慧教室系统,孩子们的积极性能被迅速调动起来,而且更愿意动脑筋,主动性提高,老师也就自然需要动起来考虑更多。”

以前“怕答题”

现在“抢着答”

“老师让我们用‘抢答器’答题,我觉得这很新鲜、有趣,以前在课堂上都是举手回答问题,有时有点紧张,怕答错了,被其他同学笑话。”三(3)班学生余馨灵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们用“抢答器”作答,每个人都要积极思考问题,回答问题。“即使答错了,也不用担出出丑。而且,还会有小组里其他同学帮助我,教我不会的知识,所以我觉得抢答器很好用。”

三(3)班学生李媛馨说,抢答器还有“挑人”功能,她最喜欢老师用“挑人”功能。这样,谁最先抢到,就有更多的展示机会。“而且,我们也不知道老师会挑谁,所以大家都积极的准备,希望都能为自己的小组加分。”

记者了解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薛峰小学智慧教室配备已经有约两年的时间。“像我们班有32名学生,说实话,不可能每个学生面面俱到。但是有了抢答器,学生答题情况很容易就反映到电脑上,准确率多少一目了然。有学生错了,我可以喊他起来,了解他的想法并进行纠正。学生再浑水摸鱼,是不可能了。”三(3)班班主任王栋告诉记者。

薛峰小学副校长韩芳介绍,以前老师不可能记住每一个学生每堂课的表现,但是智慧教室软件,把每一个学生的每一节课的表现都记录下来。“我们可以存档,并把它发给需要了解学生课堂表现的家长。学生们横的纵的评价都有了,是整个学习过程的评价。同时,利用学生的大数据报告,为教师开展教研提供数据凭证。”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