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教育 > 正文

素质教育起风了,从业者要补齐这些短板

2019-09-23 16:21:56 来源: 阅读:1

素质教育起风了,从业者要补齐这些短板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教育创业的风口,终于到了素质教育从业者身上。

这些年素质教育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融资案例和融资总金额不断刷新纪录。投资人的加码,不断点燃素质教育赛道的活力。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18年素质教育行业融资案例数为196起,全年融资总金额为117亿元,达到了历年素质教育行业之最。

与对K12课后培训的严控不同的是,政策也一直在鼓励素质教育发展。自从1999年教育部发布了有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文件以来,20年来,国家层面强调素质教育重要性的风向从未停止。在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坚持“五育” (智育、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并举,着力解决素质教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在教育培训市场上,随着8090一代家长群体的登上舞台,唯学科应试教育是瞻的风气有所扭转。这群人更加注重孩子兴趣的挖掘,素质教育得到他们的追捧。素质教育产业媒体睿艺在去年发布了一项调研显示,2017年,参与调研的家庭在孩子素质教育上投入费用超过1 万元以上的家庭合计占比60%,并且,他们预计在2020年我国素质教育的潜在市场规模为1717亿元。

规模化扩张遭遇瓶颈

各方利好的信号都提示着,素质教育似乎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然而,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在钛媒体接触了一系列素质教育创业者之后发现,实际上,浮在表面的热闹现象之上,他们内心正处一种胶着的状态之中。

“焦虑始终是创业者的常态,它不是可能被完全解决的。因为这条路上没有先验的成功案例,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从事舞蹈教育的“绘本舞蹈”创始人王红丽对钛媒体说。

素质教育起风了,从业者要补齐这些短板

素质教育赛道创业正处于非常早期阶段,不像K12教育市场已经成熟发展且充分竞争,素质教育从业者往往缺乏先验的案例可以学习和对标。素质教育的前路到底在哪里?没有成功案例可循又如何抵达?这些问题暂时无法解答。但我们可以感知到,素质教育创业者的迷惘和焦虑,来得比K12赛道更加明显。

作为长期陪跑素质教育赛道创业者的一员,来自睿艺学院的院长李蕊告诉钛媒体,在他们开启专门针对素质教育行业具备潜力的CEO成长营之前,对市场上优秀的素质教育从业者摸了个底。

素质教育赛道的创始人大多数是实干起家,最活跃的创业者普遍在行业摸爬滚打5-10年以上。他们大多以单店起家,稳扎实干,一家家开店,起步之初发展较为顺畅,商业模式已经清晰成型,很多已经做成了区域同类目的老大。

但是,当他们想要继续规模化扩张的时候,尤其是跨区域作战的时候,却遭遇了诸多瓶颈难以突破。比如说,市场上大多数素质教育机构立足于线下教学。美团点评曾经做过一组统计显示,线下教育机构的经营半径为5公里,超过6公里到店率几近为0。

这带来的问题是,单个教学点的生源规模无法再进行更多突破,而线上和线下的流量越来越贵,每年上涨的场地房租和物业费用,这些包括获客成本和场地成本在内的运营成本,成为了当下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他们也看到了行业红利的涌现,却也害怕自己赶不上这股浪潮。想要寻求规模增长,以及跨区域竞争之时,如何匹配合适的作战团队、更好地进行精细化异地管理,都让他们感到头疼和迷惘。而要做精细化的运营和管理,难免要在技术层面加大研发和投入,这其中需要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小机构一般都难以负担。

忽视团队搭建

如果说这些由地理位置因素带来的成本,似乎是不可抗的客观条件,但与“人”相关的成本足以决定生死。这其中不仅与素质教育从业者相关,也于如何培养人,用人和管理人相关。

教育机构普遍缺乏优秀的师资,对于素质教育来说尤其明显。素质教育的专业教师培养周期过长,使得团队建设困难,人力成本不断攀升。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