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区块链 > 正文

半岛加速一体化进程,青岛高新区将成下一个浦东?

2019-09-23 16:49:59 来源: 阅读:1

醒悟过来、振作起来、求新求变、“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山东,推动胶东半岛城市一体化的决心跃然纸上,战略已然实施,大招层出不穷。

威海港无偿划归青岛港,山东港口整合迈入关键一步之后,山东机场资源整合大幕也已拉开。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五市的半岛一体化进程按下“快捷键”,进入不可逆阶段。


半岛加速一体化进程,青岛高新区将成下一个浦东?

半岛一体化加速的过程中,青岛的龙头和核心作用毋庸置疑。而在半岛一体化的战略中,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青岛高新区,将扮演何种角色、承担什么使命,与其他区市有何不同?还得从最新的国家意志和高新区使命说起。

国家战略再次赋能高新区

半岛一体化,规划并不晚。2008年,山东省出台《胶东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一体发展规划》。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可惜前几年落地少、实质少、联动少,城市间缺乏统一管理协调平台,各个城市产业自成体系,竞争大于合作。

半岛加速一体化进程,青岛高新区将成下一个浦东?

而在此期间,长三角深度融合,珠三角全面发力,京津冀经济群异军突起,中原城市群一日千里。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胶东半岛,加快区域协调、统筹共谋发展迫在眉睫。

今年全国两会表决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从国家层面对半岛一体化进行扶持,山东半岛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3月29日至4月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海洋经济发展,给半岛一体化一锤定音:

胶东半岛各市不能搞同质化竞争,要在规划控制、城市空间布局、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港口发展等方面加强统筹,推动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

半岛加速一体化进程,青岛高新区将成下一个浦东?

省委省政府要求,胶东半岛要建设世界知名的半岛城市群,推动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要求青岛当好发展龙头,发挥引领作用。

对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青岛正协调完善与周边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城市的合作机制,将为半岛城市群城市提供交流、推介、展示、招商、会议等方面的服务,打造胶东半岛面向国际的“客厅”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平台。

为“高”“新”而生,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青岛高新区,由此迎来全新的责任使命和更大的发展机遇。

半岛加速一体化进程,青岛高新区将成下一个浦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岛高新区此前的功能早已明确:

在山东半岛建设成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开放创新先导区方面,高新区都将起到先行先试、动力引擎的领头雁作用。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