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资讯 > 正文

长三角友好城市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大会在苏州吴中区举办

2019-09-23 11:48:50 来源: 阅读:1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为切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的传承和发展,9月21日,由江沪浙皖团省委共同指导,团苏州市委、吴中区人才办、吴中团区委共同主办,长三角多个地市团委和吴中区青年手艺人协会共同支持的长三角友好城市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大会在苏州市吴中区成功举办。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共青团系统领导、各地专家学者以及青年手工匠人代表600余人参加此次大会。

据了解,本次大会旨在更好地服务青年手工匠人,为长三角青年匠人搭建交流平台、展示平台、发展平台和提升平台。

吴中区委副书记、吴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朝阳致辞,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取得的成效,并强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长三角传统文化产业能够更好地一体化发展,离不开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积极担当,宝贵的中华文化和传统手工技艺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传承和发扬。

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潘文卿指出,青年工匠精神是一种坚守、一种创新、一种务实,希望在各位业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下,在苏州率先发起和先行实践下,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能够更加密切交流与合作,借力苏作文创峰会,形成长三角传统文化产业和手工技艺行业“铺天盖地”,优秀人才、精品作品“顶天立地”的良好局面。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青年手工匠人成长和交流,促进传统手工艺在传承中创新,在互动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文化力量,大会通过打造江苏厅、浙江厅、上海厅、安徽厅以及长三角融合厅,为来自长三角的250余名青年手工匠人提供交流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并整合公共服务、业务指导、专业运营等服务资源,构建涵盖实训阵地、展示平台、销售窗口、研发中心、政策服务等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实体化、长效化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为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搭建交流展示、提升发展的平台,共同促进不同手艺门类交流融合,共同加强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共享。

大会现场,正式启动了首个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共同发出了成立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联盟的倡议和邀请,并牵头成立了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导师团,为青年手工匠人的发展提供来自前辈和业界大咖的专业指引,帮助广大青年手工艺人才更好投身新时代的文化实践。为今后更好地汇聚长三角青年手工艺人才力量,更好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实践。

据介绍,大会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助理教授封帆、东家CEO朱见山、中国时尚集团副总裁刘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为青年手工匠人带来了主旨演讲,并在随后的“青年匠人守艺成长”主题研讨沙龙上探讨了青年手工匠人的发展和前景,分享了手工匠人在传承历史、管理创新上所做的努力与成就,对进一步做好青年手工匠人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繁荣,起到强有力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下一步,团苏州市委将对本次大会的成果进行深度转化,依托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以广泛密切的交流合作,为长三角手工匠人提供更广更高的展示交流平台;抓好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联盟建设,发挥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导师团作用,为长三角手工匠人的发展注入更多艺术化、时尚化、市场化的元素,进一步凸显传统手工艺的文化魅力,为打造富有长三角特色的高质量文化发展高地再添青春新功。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