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汽车 > 正文

全面迎接电气化?戴姆勒又否认停止内燃机研发

2019-09-23 11:48:13 来源: 阅读:1

在戴姆勒首席开发官马库斯·舍费尔表示不再继续研发内燃机后的几个小时,戴姆勒官方又对外发表声明否认这一消息。从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出,纯内燃机车已逐渐不被主流厂商看好,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气化三种技术路线并存。

今天,各大媒体都在关注一条新闻:戴姆勒公司在推出最新一代内燃发动机的同时,其公司首席开发官马库斯·舍费尔表示,此后将不再继续研发内燃机。距离该消息被爆出几小时后,戴姆勒官方又发表声明表示,没有作出退出燃油发动机研发的决定。

事件回顾

美国科技媒体《Electrek》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表示,将停止开发新的内燃机,转而专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


全面迎接电气化?戴姆勒又否认停止内燃机研发


图1

戴姆勒公司首席开发官马库斯·舍费尔接受德国媒体《汽车与运动》(Auto Motor und Sport)采访时表示,目前戴姆勒没有任何研发下一代内燃机的计划,未来他们将专注于电动系统领域,传统动力领域只会对现有的内燃机特定部分进行改进。

由于戴姆勒在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这一消息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内燃机的生命即将走向完结,电动机的时代将成为主流。《Electrek》评论说:“戴姆勒的这一做法意味着,在内燃机作为动力总成在汽车行业占据主导地位长达一个世纪之后,或许最终走向了消亡。”

随着戴姆勒这一决策热度的迅速飙升,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在社交网络上激动地表示:“电动才是未来!祝贺戴姆勒!”

官方反转

随后几小时,在回应外界关于戴姆勒将全面转型电动汽车开发的官方声明中,戴姆勒否认作出退出燃油发动机研发的决定。


全面迎接电气化?戴姆勒又否认停止内燃机研发

图3


“我们最新一代“FAME”发动机(模块化发动机家族)由创新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组成,最近已应用于整个产品阵容中。和以前一样,这一代发动机序列目前正处于刚开始应用的阶段,未来将按计划通过更多创新、高效的发动机型号不断扩大。因此,目前尚未有关于下一代发动机的决定。我们一直以零排放出行为目标。未来20年、即至2039年,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完全碳中和的乘用车新产品阵容。在此过程中我们不断调整产品组合,目标是至2030 年我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销量可达到乘用车销量的一半以上,届时近50% 的车型仍将配备部分电气化的燃油发动机。我们将持续坚定地推动三管齐下的发动机战略,这包括了配备48伏智能电机技术的燃油发动机、量身定制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配备电池或燃料电池电芯的纯电动车型。我们相信,通过这样多种驱动模式的组合,我们能够为全球各地的客户提供适合其不同需求的合适车型。”

由于研发新一代内燃机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大的投资,市场环境与政策的变动很可能令相关投入变得一文不值。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当下最重要的是就是调整生产投资,加快内燃汽车生产向电动汽车的转化。而2015年开始的“柴油门”排放作弊事件,不仅让大众汽车集团蒙受巨额罚款损失,也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变革在各国政策层面的推进。不少国家已经宣布,到2040年以前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这促使包括大众、戴姆勒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考虑投资动力总成开发的长期战略。

再看今天戴姆勒的官方回应,不难看出纯内燃机车已不被世界主流OEM和供应商所看好,但是内燃机技术不会退出历史舞台,而这大厂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坚持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气化三种技术路线的长期并存。

戴姆勒合作一览

今年3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曾宣布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在中国成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将smart打造成一个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而在2018年,李书福曾斥资75亿欧元,收购戴姆勒9.7%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另一家通过梅赛德斯奔驰与戴姆勒关系密切的国内汽车厂商北汽集团,在今年7月宣布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权,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额外等同于2.52%的股份投票权。而戴姆勒则在2018年入股持有北汽新能源板块上市公司北汽蓝谷3.1%股权。在北汽重资建设、并于今年7月开始启动的新能源实验中心里,戴姆勒亦是主要合作方之一。

7年前,戴姆勒与比亚迪展开合作。推出了中国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品牌DENZA腾势。今年6月,戴姆勒宣布双方合作的下一个成果将于明年初在中国上市,腾势这款SUV产品也为戴姆勒在中国的新能源产品提供了良好的补充。


全面迎接电气化?戴姆勒又否认停止内燃机研发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