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消费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 民警“入驻”社区,抓贼、破案、调解矛盾“有一套

2020-07-21 08:12:05 来源: 阅读:-

视频加载中...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摄影报道

“这是谁的车啊?都堵路上了。”“我们单元外墙脱落,进出不安全。”“楼下狗叫的太凶了,根本睡不着。”今年初,城西派出所社区民警何晓磊正式“入驻”施营社区,成为了社区党委副书记,身份的转变也带来了工作的转变。

辖区经典魅力小区的业主干脆将他拉进了微信群,那些过去长期隐藏在平静表面下的问题也渐渐显露了出来。联合物业、发动群众,加装防盗网、增设门禁系统、解决邻里矛盾,一套“微联家”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承担起了业委会相关职能,也实现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我和我的祖国 | 民警“入驻”社区,抓贼、破案、调解矛盾“有一套

微/

团结小区居民 共同守护居住安全

“我们家有奇怪的声音,不知道是不是进贼了。”几个月前的一天晚上10点过,“经典魅力业主群”里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社区民警何晓磊的重视。发消息的是住在5楼的张女士,她当晚独自带着女儿在家,正准备睡觉时,就听到了从客厅传来的异响。想到微信群里就有民警和物业负责人,她将卧室门反锁好,拿起手机,通过微信群求助。

看到消息后,何晓磊立即通知值班民警赶往小区,同时请物业保安先去查看情况。不仅如此,住在张女士楼上的邻居得知情况后,也主动提出,让自己的丈夫下楼去看看。“别担心,我让我老公现在就下去帮忙。”

我和我的祖国 | 民警“入驻”社区,抓贼、破案、调解矛盾“有一套

看着原本安静的微信群,因为自己的求助而响个不停,张女士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了下来。“开下门,警察!“短短几分钟后,物业、邻居、民警先后赶到了张女士家,听到动静,一无所获的小偷吓得匆匆逃离,只在厨房留下一串脚印。

本想着没遭受什么损失就算了,令何女士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民警何晓磊和物业天天都在小区里忙前忙后。提醒大家进出关好门,注意防盗。同时,在小区内加装了防盗网、增设了大门门禁、修好了监控设施。民警何晓磊说:“解决安全隐患,治标还要治本,除了加强防范之外,硬件设施也得跟上才行。”

我和我的祖国 | 民警“入驻”社区,抓贼、破案、调解矛盾“有一套

联/

发动社会力量 协调解决邻里矛盾

“楼下狗天天在露台叫,吵得遭不住!周末早上6点、晚上11点都在叫。“随着一次次在微信群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经典魅力小区的业主们,已渐渐习惯了这样的方式。针对4栋2单元居民遇到的狗叫扰民问题,民警何晓磊同样也第一时间就作出了回应。”具体地点报给我,我现在去查看。“

与此同时,狗主人在群里也看到了邻居们对自己的“投诉”,他主动向大家道歉,并解释道,“这些都是流浪狗,当时收留也是好心,没想到给大家造成了困扰。”此外,他也希望社区民警能帮忙想个办法来解决。“可以帮我推荐一个收留狗的地方吗?”

我和我的祖国 | 民警“入驻”社区,抓贼、破案、调解矛盾“有一套

回到派出所后,何晓磊电话联系了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向负责人说明了这一情况。最终,负责人同意接收,第二天一早,狗主人就将3只流浪狗送到了动物保护中心。“这样不仅狗狗有专业人士看管,也不会再吵到其他居民了。”

现在每天上班,何晓磊都会习惯性的先打开微信群看一看。里面30多个工作群,几乎涵盖了他所负责辖区的45个小区,小区里的大小事他都能第一时间掌握。“能在小区里解决的,就在小区里解决,解决不了,我们就发动社会力量,总之要让矛盾和问题化解在源头。”

我和我的祖国 | 民警“入驻”社区,抓贼、破案、调解矛盾“有一套

家/

民警携手社区 服务送到百姓家中

经典魅力小区建于90年代,随着入住时间增长,一些问题和安全隐患也逐渐暴露了出来。由于长期没有成立业委会,居民反映的问题,物业没能及时解决,也让小区内的矛盾不断升级。

2019年,城西派出所因地制宜,推出“微联家”的治理新模式。在全市率先落实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制度,通过各小区微信群,收集汇总各类意见建议,与居民“一对一”交流。

我和我的祖国 | 民警“入驻”社区,抓贼、破案、调解矛盾“有一套

同时,将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让大家少跑路。“以前办理公安出入境、户籍相关业务,大家往往都要先跑去咨询一趟,回来准备了材料还要再去,现在这些都可以在群里直接咨询我们,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此外,城西派出所还积极调动社区居民、物业保安、外卖快递小哥等社会各界力量,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实现被动治理向主动服务,从小治安向大平安的有效转变。2019年以来,发动社会力量500人次,成立群众自治组织10个,总警情下降6%,各类侵财类案件下降15%。小区里的问题越来越少,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高。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推荐阅读:win10快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