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微商 > 正文

感受常州地铁1号线上的智能化

2019-09-23 16:47:42 来源: 阅读:1

“0114唤醒!”随着电流的通过,休眠中的“红小梦”一下了变得活泼起来,各种设备开始运转,整装待发。

从百丈车辆段出发的那一刻起,远在几十公里外的常州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便在大屏幕前注视“红小梦”的一举一动,开启智慧运行的一天。

智慧出行离不开聪明的“大脑”

地铁1号线开通前夕,记者走进设在常州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内的地铁运营指挥中心(OCC),在180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内,足可以同时进行4场篮球赛,这里是地铁信息收发中心、通信联络中心,负责与外界协调、联络。墙上的一块巨屏,不同颜色的线条和光柱,闪烁得让人眼花缭乱。这里,也是“红小梦”安全运行的“大脑”。


感受常州地铁1号线上的智能化


大屏前,由7人组成的调度班组,正监控着正线列车的一举一动,保障列车安全、准点运营。据介绍,这个地铁运营调度指挥中心,未来最多可以同时承担8条地铁线行车、电力、环控的调度指挥工作。

“一个调度班组有2名行车调度员、2名电力调度员、1名环控调度员、1名维修调度员和一名值班主任。四个专业调度岗位分别负责行车组织、设备运行监控、故障管理与抢修、应急与突发事件处置、信息发布等工作,值班主任则代表运营总经理指挥运营工作,统筹协调班组各岗位的调度指挥,共同实现地铁运行列车安全、准点、舒适、高效。目前地铁1号线是4个班组两运转,24小时不间断指挥。”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调度票务部值班主任蒋鑫说。

地铁运行中,行车、屏蔽门、闸机、供电、环控等所有信息,都会传输到运营指挥中心的综合监控系统和电力、环控系统中,由相应的调度员实时监控,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大脑”会立即发出指令,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

聪明的“大脑”可以保证“红小梦”正点率不低于98.5%,列车退出正线运营故障率不高于0.45次/万列公里,供电系统故障率不高于0.18次/万列公里。

“红小梦”科技元素满满

“红小梦”的车门采用塞拉门,门关闭后与门框塞紧,门扇外侧面与车体外侧面平齐。这不仅使车辆外观美观,还具有较好的隔音效果,有利于减小列车在高速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和降低空气涡流产生的噪声。

列车运行采用自动/手动驾驶。一般车辆在正线载客运行时是自动驾驶(司机只需要时刻瞭望前方),在车辆进入车辆段或停车场等情况会手动驾驶。

列车广播和乘客信息显示系统也同样实现可控可调,它们如同人的五官,为乘客提供实时信息播报及到站信息,视频监控车厢内实时状况,以及火灾报警功能等。此外,“红小梦”每节车厢内都设置8块LCD显示屏,可以给乘客提供有关列车到达车站时间、换乘信息、临时/紧急的通告、乘客安全须知等各种信息,列车广播的音量,还可以根据车内环境自动调节。

地铁车辆是全封闭运行的,当然需要空调系统。“红小梦”的空调具有制冷和制热功能。目前,常州地铁车辆每节车厢安装有2台空调机组。在设计时,“红小梦”更加人性化,除了车厢内常规制热,在座椅下部也有电加热器,冬天乘座地铁会让人感觉更舒服。在过渡季节,没有制冷和制热需求时,空调机组会运行通风模式,保证车内空气的循环。

制动系统即“刹车”,使列车能够在高速运行下停下来。常州地铁1号红在制动中还尝试电制动能源回馈方式,把制动产生的能量转换为电能再利用,这也是一个科技元素。 座椅采用玻璃钢材质,其靠背曲线、座位高度、座椅曲度等都是按照最佳的人体工程学设计。残疾人座椅有适合他们高度的扶手以及固定轮椅的扎带。车厢内的照明,都采用节能型光源LED灯,并设有光敏调节器,可根据实际照度自动调节车厢内照明的亮度。车厢上方的电子动态行进地图,采用最新的28吋LCD异形屏,相对于常规的LED屏,其分辨率更高、多界面切换更方便、图文信息更丰富,人的视觉感更舒适。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