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微商 > 正文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2019-09-23 16:18:56 来源: 阅读:1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无疑是中国制造业调整的重要节点。一方面,全球经济呈现下行趋势,贸易形势风云突变,外部环境压力交叠内部结构调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普遍承压。另一方面,制造业与新兴技术的融合更加紧密,大数据 ,人工智能 ,5G等技术为制造业提供智能化进阶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可能性。

借助2019中国工业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Fair) 这一平台, 德勤在2019工业博览会举办的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于9月19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德勤工业制造行业资深合伙人以及来自SAP,商汤科技,华为,施耐德电气等企业的高管分享了他们对于工业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了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科技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和未来。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从左到右分别为:德勤中国工业产品与建筑行业主管合伙人董伟龙、德勤全球整合研究中心执行董事Dr. Mark Cotteleer、中国机电工业杂志副社长兼总编辑孙滢(上)、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下)、德勤中国科技风险咨询合伙人沈斌(上)、德勤中国供应链管理主管合伙人龚戈亮(下)、德勤中国管理咨询高级经理陈竞

在第一场圆桌讨论中,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如何克服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脱节问题”。

讨论中谈到,中国工业4.0的主要困难来自三方面:1)没有厘清为什么做,怎么做,即企业没有明确的工业4.0的目的和部署的重点;2)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应用并没有反哺到实际生产和具体应用场景中,这是国内外都面临的挑战;3)数字化人才能力的要求与以前大不相同。

对于数据应用方面的挑战,嘉宾们重点谈到了工业4.0时期,数据的获取频次和量级都大大超过3.0时期,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获取有用的数据,分析数据,得到洞察。另外,尽管存储成本下降,但并不免费,何况现在的数据量巨大,一个3D打印物件可能产生若干TB的数据,所以必须做出选择,哪些数据是真正需要的数据。最后是基础设施联通、整合的问题。

关于如何应对工业化转型的人力资源方面,在工业4.0场景下,嘉宾们认为,需要能主观能动创造价值的人才。同时需要改变人才的思维方式,给予适当的培训,选择好的切入点进行尝试和测试。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德勤全球整合研究中心执行董事 Dr. Mark Cotteleer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从左到右分别为:德勤全球整合研究中心执行董事Dr. Mark Cotteleer、德勤中国供应链管理主管合伙人龚戈亮、德勤中国工业产品与建筑行业主管合伙人董伟龙

在第二场圆桌讨论中,嘉宾们就“5G赋能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

首先嘉宾们认为制造业正处于关键变革期,1)智能制造业和工业IOT; 2)5G与制造业结合,这两项会对制造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5G会解决连接的问题,5G与4G的差异不仅是带宽提升,5G不是一种技术,其他它包含3类技术:1)高带宽:峰值理论上可以达到4G的100倍,延迟降低10倍,超高速条件下,连接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升显著;2)高可靠:工业领域可解决高可靠,低延迟场景;3)多连接:解决大量的连接问题,在较低成本前提下5G可以接纳更多的连接。

但嘉宾们也提到,5G的接入是逐步的,目前5G技术会先解决高带宽;2020年左右协议标准化;2021以后才能在工业领域尝试应用。目前的5G示范项目重点在于高带宽,在工业领域的推广还需要时间。

同时5G与制造业结合,会产生非常大的数据量,海量数据主要来源于更细的工艺数据,更高频率,更大范围的数据类型,如非结构型数据,图像。5G架构下,对工业企业的好处主要体现在数据整合、可视和预测上。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华为制造行业解决方案首席专家李天恩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从左到右分别为: 华为制造行业解决方案首席专家李天恩、德勤中国科技风险咨询合伙人沈斌、德佳咨询&MIR睿工业总经理冯晋中

在第三场圆桌讨论上,嘉宾们主要探讨了“工业4.0数字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关于数字化为工业制造企业带来的效益,嘉宾们认为数字化一定会促进商业模式的转变,过去是线性的沟通,数字化使之变成实时在线,预先了解需求在哪里,过往是一次性卖产品,未来是服务的输出。商业模式无论是主动的或被动的,都一定会有所转变。

关于新的数字化商业模式的标签是什么,嘉宾都认为平台是最明显的标签,为参与者提供足够营养的土壤,让不同企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同时,不论是何种商业模式,价值仍是最重要的标签,无论是体现在节约成本、增加收入还是提升安全性。平台企业应该以用户为核心,为用户创造价值。平台可以通过资源的连接和应用的加速,使得客户价值最大化。

面对工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可能面临的失败,嘉宾们认为,转型是必须的,要对失败有更高的容忍度。另外,提高转型成功率,需要匹配不同企业的资源。最后,制造业企业需要输出自身被证明的解决方案,推广复制自身经验输出。同时在定制化的架构下,在后台做模块,在前端做个性化定制化的落地,而大企业间也需要通过联合研发的模式进行创新。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 刘明华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从左到右分别为:施耐德电气战略和业务发展部高级副总裁熊宜、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总监鲁子龙、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第一财经副总编辑&新媒体COO张志清

在第四场圆桌讨论中,嘉宾们就“智造美好未来–释放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潜力 ”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关于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行业的应用,嘉宾们指出,AI在制造业很多领域已经开始,如汽车行业捡料环节对效率和准确性要求高,企业通过语音系统——耳机系统与ERP系统连接,告诉工人去哪里取料;路径规划——告诉工人如何最快、最准选料;最后通过视觉识别判断部件是否正确。

同时嘉宾们认为,未来的产品必然是智能网联产品,从业务模式来看,产品可以免费送给客户,靠具体使用情况进行收费。制造业完全转型为服务价值模式。

关于工业企业在人工智能应用上可能面临的失败原因,嘉宾们总结到:一是,缺乏经验、缺乏能力,包括相关人才、协调各个伙伴共同完成项目的能力;二是,缺乏基础:数据基础、现有流程和制造生产稳定性的基础。

因此为了增加人工智能项目的成功率,嘉宾们指出,需要完成以下几点:1)准备工作,先明确大方向的战略和路线,在公司内部达成共识、拥有上层的支持;2)能力培养,特别是生态圈培养,合作共赢,建立或参与生态圈;3)基础角度来讲,加强现有生产制造业流程的稳定性、提高精益制造、精益管理的能力。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商汤科技战略运营副总裁 肖冰

「走进工业博览会」德勤工博会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成功举办

从左到右(上)分别为:商汤科技战略运营副总裁肖冰、SAP中国首席数字化转型专家孙惠民、德勤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刘浩、德勤中国供应链管理主管合伙人龚戈亮、中国机电工业杂志副社长兼总编辑孙滢

从左到右(下)分别为:施耐德电气战略和业务发展部高级副总裁熊宜、德勤中国创新主管合伙人刘明华、德勤中国工业产品与建筑行业主管合伙人董伟龙、德勤中国管理咨询高级经理陈竞

本次德勤主办的工业市场创新趋势论坛,行业高管与德勤资深合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新兴技术对于工业制造企业的影响和未来,相信通过这次深入的探讨,工业企业的行业领袖会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洞察。未来德勤会继续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通过探讨,交流,帮助企业成功转型,迈向成功。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