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资讯 > 正文

三星手机果断关闭天津3000工厂 上百亿元一挥大胆做转型

2020-08-01 04:24:26 来源: 阅读:-

2018年12月20日,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园区,气温0-9度,阴,微风。以前2000多人的热闹园区,在今日显得尤为冷清。在东南风的吹拂下,寒意阵阵。

什么原因让曾经接近3000人的喧哗的工厂,变得如此冷清?

原来,天津三星工厂近日宣布:今年12月31日将确定关停。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没有提及赔偿问题,很多工人表示惊愕,根本什么都没有说就听说要关门。生活节奏被打乱,年关难过。

三星手机果断关闭天津3000工厂 上百亿元一挥大胆做转型

本次关停波及的员工不仅止于三星通信内部,还囊括天津三星通信研究院约700名员工,也可能包括部分三星数据系统公司(SDS)中负责三星手机物流业务的员工,这意味着,需要安置的员工数可能超过3000人。

近日将会从员工中选举出11人作为协商代表。然后在下个礼拜和公司谈判几千工人赔偿的问题。

几年前,三星天津曾经是其智能手机最重要的全球输出地,2001年注册成立,2010年,三星产销手机2亿多部,其中六成以上是在中国生产,而天津工厂产量最多。

在2013年三星手机销售额突破15万亿韩元。当年,占据中国市场份额将近20%。此后三星在中国销量连年下滑,如今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下降为不到1%。

三星在华败北历史性的事件是:2016年出现的三星Galaxy Note 7电池自燃事件。当年8月2日上市刚满1个月后,因手机电池问题而发生爆炸,三星发动全球召回行为。意外的是,中国被排除在外,直到2个月后,三星才向中国发布召回计划,最终此举失了人心。

这个事件之后,三星手机在中国销售一落千丈。随后的几年华为、oppo、小米、苹果等追赶上来,占据了中国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三星正式被踢出前10。

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机在中国线下市场销量直线下滑65.8%,仅为447.6万台,每个月平均出货仅约74.6万台,只相当于OPPO的近1/9(线下市场),华为的近1/8,苹果的近1/5。

2018年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共计出货7336.01万部,比去年同期的8560.53万部下滑了14.3%。三星在该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所占的比例,也由去年同期的22.3%下滑到了18.9%。

中国市场手机业务不行了,三星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渠道。三星手机把生产基地逐渐搬离至中国惠州、越南、印度等工厂。

截至2017年,三星在越南的投资累计达75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16万个,2017年的出口额占整个越南的20%。三星约有40%的手机是在越南制造的。

而且,2018年的7月,三星电子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开设了一家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工厂,该工厂预计将成为新的出口中心。

三星手机果断关闭天津3000工厂 上百亿元一挥大胆做转型

但是,东南亚依旧是中国手机的主战场。有13亿人口的印度,目前处于手机红利爆发时期,市场空间巨大。为了扶持本地企业,对进口手机征收了高额关税。所以很多手机长都选择建厂在印度,这样还可以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

手机品牌来看,2018年中国公司的份额在印度已经攀升到了53%。

今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小米以27%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三星手机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为23%,排名第二。跻身前五位的还有Vivo(10%)、OPPO(8%)。但是,预计三星新厂的建立会帮助其在印度市场,争夺到销售量第一的位置。

三星也在调整经营思路,目前该公司正在天津建设全球尖端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等项目,新增投资达到24亿美元。中国新能源车翻倍式增长下,三星同时布局电池和MLCC明显是发力国内汽车市场。

三星手机果断关闭天津3000工厂 上百亿元一挥大胆做转型

因为虽然三星是全球第二大MLCC厂商,但在车电市场与村田、太阳诱电有相当差距,且后者都已在加建产线。不甘落后的三星电机已经定调,调整产品朝高收益、高附加价值方向发展,其在天津和韩国釜山的工厂已经增产但仍然有限,所以关闭手机工厂,集中火力转战新战场是其中国首要任务。

另一方面,三星的内存芯片业务的业绩表现持续强劲。2017财年,存储类业务营收增速高达54%;2018年二季度,三星芯片业务运营利润同比增长45% 至11.6万亿韩元。而且在国内华为、小米、OPPO等都是其重要的客户。

三星失去了中国的手机市场,却以另一种方式辗转来袭,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多大诱惑的巨大市场蛋糕,让三星始终不会放弃。

推荐阅读:骁龙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