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资讯 > 正文

“践行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丽水学院“红日初升”团队

2020-07-30 13:27:11 来源: 阅读:-

2020年7月13日上午,丽水学院“红日初升”小组的暑假实践正式拉开帷幕,考虑到疫情的缘由,小组将采用各组员线上组队,线下开展实践的方式进行本次暑假实践。实践围绕“践行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主题开展了两大主题共四大活动,两大主题指思想和行动,四大活动包括:1.深入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了解其历史底蕴和意义 2.探索“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这十二个字的内涵和寓意 3.各组员分散去各革命旧址,缅怀先烈 4.去养老院等需要志愿者的地方服务人民,践行使命。本次实践在指导老师的全程关注和指引下顺利进行和结束。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从 1926年冬开始,在中共的领导下,经历了23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直到1949年浙西南全境解放才逐渐萌芽和产生的,它是引领浙西南革命攻坚克难,走向最终胜利的一种革命精神,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意义,在本次实践的思想主题活动下,各组员踊跃探索和发言,表述着自己对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这十二个字为内涵,也可以说这十二个字概括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本次实践发言中,“红日初升”实践组组员谈到:“所谓忠诚使命,就是对命令坚决执行,对使命坚定履行,对信仰誓死捍卫”“所谓求是挺进,就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断进取,逐步向前发展”“所谓植根人民,就是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做人民自己家中的党”,各组员在讨论中提升着自我对党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认知,逐渐纯粹、清醒于自我。讨论和学习于实践第三天结束,接下来的日子,组员们将用真切的行动去缅怀先烈,去践行使命。在实践缅怀先烈的几天里,各组员分别去了深泽县烈士陵园、毛泽东旧居、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等红色基因传承旧址,深切的缅怀和悼念因革命而牺牲的先辈们,深切的理解和领悟着革命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其如大海般不可见底的深层意义。对于此时的“红日初升”组员而言,这已经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暑假实践,更是对灵魂和精神的纯粹与净化。

1.jpg

2.jpg

(附组员缅怀先烈照片)


3.jpg

4.jpg

(附红色革命旧址照片-毛泽东旧址.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5.jpg

(附红色革命旧址照片-毛泽东旧居)



在结束了对红色基因革命旧址的探索和对先烈的缅怀之后,组员们怀着庄严而沉重的心情开展了本次暑假实践的最后一项活动-践行使命,在这暑假实践最后的三天里,有的组员去了养老院,为孤寡老人测量体温、打扫房间、洗衣做饭;有的组员去报名参加了路口交通指挥的志愿者,从早到晚于马路旁挥舞旗帜指引来往汽车让行;有的组员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使命,帮爸妈洗衣做饭,解忧排难,帮村里篮球场清理垃圾,打扫干净。革命精神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深入至心房的思想,是灵魂不竭的动力泉源,它帮我们于疲倦时解乏,将我们于危难中拯救,经历此次的暑假实践,“红日初升”团队的每个人都将领悟到革命的意义,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历史底蕴和深刻含义。

既已步故土缅怀了先烈,当归于今朝忠诚和践行使命,“红日初升”团队依旧,任重而道远。

6.jpg

7.jpg

8.jpg

(附团队践行使命照片)



推荐阅读: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