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资讯 > 正文

“古堰通古今 画乡入梦来”—浙江丽水·古堰画乡

2023-09-16 14:20:08 来源: 阅读:-

夏日逐渐远去,迎着秋的气息

在江南最后的秘境——古堰画乡

感受大自然最美好的馈赠

浙江丽水·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浙江丽水市大港头镇和碧湖镇。地处八百里瓯江最瑰丽河段,古堰即世界首批灌溉工程遗产—通济堰,而画乡即“丽水巴比松油画“发祥地,因此得名古堰画乡。

杭州地铁2号线

「古堰画乡」主题专列启程

作为瓯江山水诗之路璀璨明珠的古堰画乡

近日在杭州地铁2号线已上线

浙江丽水古堰画乡品牌专列

邀你观览如画卷般的青山绿水

主题专列每节车厢的车窗、车门、列车看板处都展示了千年通济堰、千年古村落等独特风景点,列车全线流动,邀请四方来客共赏这一路的湖光山色,感受丽水古堰画乡如诗如画,青山绿水古村古巷的魅力风采。

杭州地铁2号线-品牌列车

魅力古风古韵,绘就秀丽江南之景

这里拥有世界级完整的人文遗存(通济堰)、跃动鲜活的文化气息,它与千年古镇、千年石函、千年古碑群、千年双龙庙会、千年古窑址、千年古村落、千年古樟树群等人文景观。其中,千年通济堰、千年水上立交桥特色景点成为景区内之最。小镇融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为一体,让无数艺术家和游客流连忘返,也是闻名全国的写生基地和摄影之乡。

通济堰·世界最早的拱形堰坝

通济堰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通济堰于2014年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整个水利工程,连同碑刻,也是研究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珍贵资料。

通济堰石函·世界最早水上立交桥

通济堰石函,始建于公元1111年,因两个桥墩把渠道隔成三个洞,又称“三洞桥”。石函下通渠水、中引山涧水、上通行人,解决山涧水中沙石堵塞堰渠的问题,使渠水畅通无阻,是世界上最早是水上立交桥,比德国人花了整整一个多世纪于2003年10月建成的马格德堡水桥早了近900多年。许多海外建筑和水利学家评价说:“当世界上尚无立交桥时,中国人民在这山乡已建造了水的立交桥”。

千年古樟群·华东闻名古樟树群

在浙江丽水古堰村千年以上树龄的古樟树就有14棵,连绵数百里,耸立在干渠两岸。古樟密布、古桥流水、绿郁幽深,它们树根深扎堰堤,牢牢地护卫着通济堰堰渠堤岸,是通济堰的守护神与见证者。

丽水巴比松油画,“诗画江南”画乡美

古堰画乡,地如其名处处都有美景,早在上世纪80年代生活在瓯江畔的丽水画家们就被这里的风光折服纷纷来此“面对自然,对景写生”形成了名扬中外的“丽水巴比松画派”走进画乡,每一幕风景皆可入画。

“丽水巴比松”根植于绿水青山,以古堰画乡为主阵地,不断发扬光大,一幅幅画面串联成一帧流动的时代画卷,逐步成为“乡土”风格美术流派的代表,还形成了特色艺术小镇,不断衍生出众多“艺术+”产业,包括文创、艺术展、民宿等。

在古堰画乡领略“丽水巴比松”的魅力,在瓯江两岸用写生的方式去表现自然伴随着大地和泥土的气息,探究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借由绘画触及到这个浩翰而隐秘的古堰画乡深处。

八百里瓯江串起一幅秀山丽水

“最后的江南秘境—古堰画乡”

杭州→丽水 高铁1.5h交通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之际

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用“亚运色”打开古堰画乡的秋天

来共同感受这份独美画乡的江南风韵

古堰画乡秋日“淡妆浓抹”计划,速速mark~

最耀眼的光芒,映日红

带给我们无尽的希望和朝气

画乡霞光

亚运色小科普

“映日红”取霞光、气韵之色,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赛事应用中,对应颇具激情的对抗类比赛项目。

画乡夏日的尽头是桂香寄来换季的信

桂花、芦苇、银杏、落叶…都变得金黄

画乡桂花

亚运色小科普

“月桂黄”取桂花、芬芳之色,出自《忆江南·江南忆》中的“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赛事应用中,对应比较经典的竞技类比赛项目。

古堰画乡最不缺的就是

青山绿水,湖光山色

画乡竹筏漂流

亚运色小科普

“湖山绿”取青山、生态之色,出自清朝龚自珍《湘月·天风吹我》:“天风吹我,堕湖山一角,果然清丽”,赛事应用中,对应球类比赛项目。

在画乡秋天的傍晚

被粉紫色的晚霞,美得让人心醉

画乡晚霞

亚运色小科普

虹韵紫,日出江花,红和蓝交融,创造出了紫色,象征着欢聚与交融,也象征着新生的活力。同时,与会徽同色,也统一了杭州亚运会的色彩个性。

清澈的江水倒映着蔚蓝的天空

一抬头是蔚蓝天空,一低头是碧蓝江水

画乡瓯江

亚运色小科普

“水光蓝”,取晴空、水波之色,出自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赛事应用中,对应水上比赛项目。

秋日雨雾里的古堰画乡小镇还原了

江南最诗意的颜色——水墨白

画乡晨雾

亚运色小科普

水墨白”,作为间色,可以起到在几个颜色中调节的作用,出自北宋诗人柳永的《望海潮·东南形胜》:“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迎亚运游“浙”里,在丽水古堰画乡

发现江南水乡中的“江南雅韵”

处处独绝,景景若画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