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资讯 > 正文

【暑假社会实践】别样蜂情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2023-07-14 11:26:10 来源: 阅读:-

青春“丽”行

别样“蜂”情

“甜蜜事业”酿出甜蜜生活

近年来,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以促进乡村振兴为目的,

依托遂昌土蜂蜜产业助推乡村农业振兴。

为探索共同富裕之路,

“别样蜂情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赶赴遂昌,

探寻乡村振兴蜂蜜事业与共同富裕的内在联系。

第一站:遂昌县农业农村局

在遂昌县农业农村局,我们有幸采访了缪局长和浙江农林大学的岳教授。

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目前企业是非常缺乏复合型人才的,所以教授希望以后可以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同时呼吁当代大学生不断学习,成为复合型人才。在销路方面,遂昌当地采取在兼顾生态保护利用的同时,积极塑造品牌形象来扩大销路的方法。

在缪局长和岳教授的介绍下,我们也了解到遂昌土蜂蜜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第二站:千佛山景区、浙江香满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随后,我们来到千佛山景区体验了蜂情旅游景点并参观了浙江香满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经过此次体验,我们了解到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式是以农促旅,以旅兴农。蜂蜜酒产业通过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在企业和农户之间形成了共同发展的捆绑关系,规避了蜂业的市场风险,同时也有利于蜂业由单纯的原料生产的粗加工向集约化生产的精深加工转变,实现蜂业规模化经营,使蜂农收入趋于稳定。

千佛山景区

浙江香满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站:甜蜜园中蜂体验馆

最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张根土先生,跟随张根土先生的步伐,我们来到了甜蜜园中蜂体验馆。

通过张根土先生的耐心介绍,我们了解到为了扩大土蜂蜜的销售渠道,公司开通了“互联网+”、电商销售等现代销售模式,为土蜂蜜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张根土先生也开发了云认领式的发展模式,突破原本土蜂蜜的发展瓶颈,开拓了养蜂新路径,不仅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紧跟乡村振兴步伐,而且激励引导青年人返乡发展蜂蜜产业,减少人才流失。让蜂农们尝到新科技、新创意的“甜头”,让蜂蜜产业真正成为农民的甜蜜事业。

作为新时代青年,置身于发展大潮,与时代一起共振,必然可以再谱新篇章。实践团会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展现新作为。

未来,遂昌蜂蜜事业将继续探索产品的附加值,将乡村振兴进一步同新型发展模式结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丽水学院别样蜂情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