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资讯 > 正文

一览舟山博物馆,探古今“海上茶乡”

2023-07-03 18:12:07 来源: 阅读:-

沏、赏、饮、品,一叶浮沉之间,自有香气扑鼻。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精神。在北纬30度的舟山,茶生山海间,氤氲出独有的滋味,以及独特的茶文化。

1700年10月11日,英国植物学家坎宁安乘坐“伊顿”号商船抵达舟山,开展了全方面的科考工作,也将舟山的茶叶带回了英国。这一跨国的茶叶标本跨过300余年的岁月,成为如今的我们探索舟山“海上茶乡”文化的起点。

舟山博物馆以这一标本为引子,策划了涵盖茶味初见、茶事茶器、海上茶香、海上茶路这四部分的“海上茶乡——舟山茶文化特展”,以一场充满茶韵的展览,缓缓诉说着唐宋以来海岛的茶事茶器特色、海上茶路的传播历史等等。

三百年余前的茶叶标本反映了古舟山开放、包容的地域历史内涵,三百余年后的“海上茶乡”展览则展现了开放、合作的文化立场。此次展览,舟山博物馆联合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国南海博物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共展出100余件精品文物展品,以展览推动茶文化历史研究。

除了室内展陈,舟山博物馆还开展了制定海上茶乡学习手册、走读昌国-海上茶乡茶文化体验活动、宋韵点茶-舟山雅集等系列社教活动,集茶味、茶器、茶趣为一体,让更多人认识舟山之茶、了解舟山的茶香文化。

一叶一文化,一茶一世界,舟山博物馆以淡淡茶香掀起了全民浓浓的爱茶热潮,“海上茶乡——舟山茶文化特展”也荣获第十七届(2022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奖。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