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丽水热线 > 资讯 > 正文

解急难愁盼 助中秋团圆——建行重庆万州分行“监管易”力助农民工解决“讨薪难”

2021-09-30 14:26:08 来源: 阅读:-

      “柜台妹儿跟我说,中秋节前就能收到钱。今天是节前最后一天,我一查余额,嗨!还真到账了。这下可以放心回家团圆了。”之前一直担心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严师傅看着刚到帐的7100元工资,高兴的合不拢嘴。

      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金融服务。建行重庆万州分行秉持群众服务理念,巧用“监管易”金融产品,以最快的速度助力政府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发放难题,打赢了这场维稳攻坚战,让农民工兄弟在这个中秋佳节感到月更圆,心更暧。


      两个难题摆面前

      “叮……”9月13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建行重庆万州分行的宁静。原来,万州某地产公司因近期出现资金流动性风险,导致众多农民工工资无法按时发出,严师傅也是其中一员。这时已经临近中秋节这个家人团聚的节点,政府焦、企业愁、农民工急。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要妥善解决工资发放问题,面临着两个难题:一是分包单位不能办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此前,该项目消防工程发包给8家公司,按规定只有施工总承包单位才能办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而且总承包专户资金的资金,不足以支付所有农民工工资。二是如何能保证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为此,区政府相关部门拟将项目公司预售房款资金作为农民工工资款预先发放,但如何实施,这需要金融机构拿出切实有力的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解难题

      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解决社会痛点难点、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建行重庆万州分行作为三峡移民资金主办银行,有着丰富的资金监管经验,获悉情况后,迎难而上,迅速行动。在市分行的指导下,万州分行向主管部门推荐了建行资金监管产品“监管易”,通过签约黑白名单、收支列表对监管资金的支付进行定向控制,以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功能灵活、操作便捷、多维度、全流程的资金监管服务。

      高效快捷的建行方案脱颖而出,区建委决定让分包企业逐一在建行开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将现有的预售资金账户1090万元资金预先支付到各个农民工工资专户,并由建行“监管易”产品生成代发白名单进行全程监管及代发,确保点对点、人对人的款项拨付。


      快速行动助团圆

      “务必按时完成发放!”建行万州分行快速响应、积极处理、分支联动,明确江南支行为项目资金监管定点网点,仅用短短几天,就完成了与分行管理部门和当地人行沟通加快分包企业开户审批和报备手续,在分行指导下完成分包企业签约“监管易”产品,网点集中人力为农民工免费办理工资卡等工作。9月18日,在中秋佳节放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通过“监管易”顺利发放了首批120多名农民工工资90余万元。

      “给你们点赞!”看着农民工满意的笑容,万州区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对万州建行竖起了大拇指,而建行人高效、合规、可靠的办事作风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赞许。

推荐阅读:姚穹